偷偷《暗时间》

前言

关于这本书,是通过知乎了解的,不犹豫的下单,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不得不说,作者刘未鹏真的很NB。

暗时间

心得

懒惰的我很少写这种读书笔记,但是既然读了这本书,那么就应该做些什么才对,例如总结阅读后的知识点,问题深思后的理论分析等。

  • 缺点:
    • 在详细总结这本书的时候,先说说看了一半后感觉到的不足吧。首先是总觉得这本书是在记叙成功学的书,虽然成功没有什么不好,人人都希望成功,但长篇提及成功的字眼让我感觉有点难受。这是一本思维导图,时间、自我管理的书籍,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字眼就完美了。可能是因为我看了《把时间当作朋友》书中提及反对成功学的部分,从此对所谓成功学说心生厌恶。
    • 如豆友所说的,连贯性不够。如作者提及的,看书要择优选择阅读,所以部分章节我仅仅是粗略的扫了一眼,这本书是挤地铁的时候看的,所以没有那么多精力仔细集中在某些需要细思的章节中,如”逃出你的肖申克“。

缺点说完了,我该感激作者了,所谓先抑后扬。

环境的重要性

如果作者没有一位耐心、专注的父亲作为榜样来引导自己,或许会花更多时间来悟出书中的感想。毕竟父母是我们一辈子最好的老师。

写一个博客有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坏处

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

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

博客可以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如果你没有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习惯,你的博客很快就没有内容可写,就只能碎碎念或者转载。

此前我一直希望能够写出NB精彩绝伦的博客,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和赞赏,以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并且可以当作找工作的敲门砖。庆幸早读这本书,不然走向不归路啊,我一直没有耐心去写完一篇我满意的博客,原因之一就是每次写什么的时候,根本没有透彻的思考问题,导致写着写着感觉和别人的都一样雷同,千篇一律的像工具说明书一样没有什么价值所在,于是存为草稿,之后只会变为删除草稿的结局。

让你自己成为一个持续学习和思考的人,并只写你真正思考和总结之后的产物,其他的一切就会随之而来

尤为喜欢这句话,所以今天把曾经的博文都整理了一遍,垃圾该清理的清理,接下来学习深度总结和思考,不跟风随波逐流。

其他

仅仅接触此书两天不到的时间,之后每次写代码之前,都会有意识的去思考更多,不再像曾经拿着就开始着手实现业务逻辑,更注重设计模式,架构的重要性。真的是这种感觉。

暂时就这么多,看完再说吧。

近期感悟

直到”跟波利亚学解题”,已经一周没看这本书了,但是工作之余却反思和遵循一些书中所说的行为或者技巧,如:

  • 充分利用自己的暗时间,就相当于自己多活了一段时间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体力,需要锻炼才能持续更长更久
  • 嘈杂的环境看书是最能锻炼注意力的(地铁上)
  • 睡觉前思考一些问题,让大脑长时间保持对问题的思考,潜意识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 最近正在复习数据结构与算法,每当自己觉得明白了以后,会习惯的反问和思考自己是否真的理解透彻了,受益匪浅;
  • 每当走在路上的时候,曾经的我会看天看地看人,如今却总觉得这部分暗时间需要利用起来,毕竟我也想“多活一段时间”嘛;

“跟波利亚学解题”后篇

今天又继续阅读”跟波利亚学解题”,发现以前的我好傻,庆幸现在还不晚。

  • 学会总结,一个问题从理解到运用相差十万八千里,所以曾经做题并不是看完答案恍然大悟就可以了,而需要仔细思考实现的思想,把能够举一反三的部分提取出来;
  • 学以复用,知识学而不用死读书记在脑子里反而浪费脑容量;

人都是惰性的,前些日子有些倦怠,尤其是在面临庞杂的基础知识点因为曾经没学或者学的太浅,导致自己变得着急且浮躁。

自己想想,同样写博客,也需要追求质与量。如果逃避的去不敢面对自己的软肋,当然得不到太大的成长。

凡事总有先难后易,如暗时间所说的,硬着头皮去做,麻木了以后也就变成习惯了。所以博客一定要坚持写下去,并且保证内容的可读性,别总是模仿别人,自己有感而发并没什么不好的。

自己准备试着翻译一下外文资料或者书籍,一是对英语有提高,二是知识点理解也更为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