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5.0以下NoClassDefFoundError的Bug

大周末的,突然接到老大的电话说很多用户无法安装新上线的APK,让我紧急Fix(现Android项目就我一己之力)。但奇怪的是也没有Bug Reporter,而且开发过程中也一直没问题。根据上报的几个用户的机型,我初步推断都是5.0以下的设备无法启动App,通过云测和优测的真机模拟(在此强烈推荐这两个测试平台,前者是腾讯的,机型较新,后者做的规模还不错,测试较为准确,并且每天都有免费兼容测试的资格和限时免费的机型)打印出Log后得出判断,错误异常居然是这个:

1
java.lang.NoClassDefFoundError

这可就折腾了,因为Log打印的是某个类没有找到,开始以为是该类的代码问题,仔细检查后发现根本不应该是这个类引发的问题。而分别打的两个正式包(Mac和PC环境)设备报错都不是同一个类,刚开始Google的时候,关键字是NoClassDefFoundError android,SF上网友遇到的是Eclipse的路径配置问题,和我遇到的不是同一个Bug,就在希望快崩溃的时候,再次GoogleNoClassDefFoundError android studio发现该问题描述和我遇到的一模一样,回想前些日子遇到过Configure Apps with Over 64K Methods该问题,检查后发现Application并没继承MultiDexApplication,而build.gradle中依赖也没了,仅仅剩余下述开关multiDexEnabled true 。重新打包测试后果然是这个问题引发的血案,而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和同事merge代码时候丢失部分修改导致的。

解决方法:

  1. 配置build.gradle (app)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21
buildToolsVersion "21.1.0"

defaultConfig {
...
minSdkVersion 14
targetSdkVersion 21
...

// Enabling multidex support. 开关
multiDexEnabled true
}
...
}

dependencies {
// 添加依赖
compile 'com.android.support:multidex:1.0.0'
}
  1. 使用自定义的Application继承 MultiDexApplication 这个类,或者重写Application的方法attachBaseContext(),并调用MultiDex.inst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