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年后的状态与总结

2016 发生了什么个人大事?

回家

曾经绝对不会相信,大一那次过年回家再一走就是三年之久。因私人原因无法吐露,但一个人距千里大陆离乡在外三年的苦衷,在这个交通便捷的时代似乎也是让人无法理解。时间越长,我越能理解古代诗人写诗时那种惆怅的心情。“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句好诗词中又掺杂了作者的多少辛酸?

##好兄弟结婚,生孩子

最值得开心的是十多年的好兄弟S的婚事。我俩从初一以来都是知心知己的好基友,去年一起毕业后他回家考了事业编,我辗转帝都过上了北漂生活。然而这家伙居然没几个月就结束了二十几年的单身并成功的在春节后把生米煮成了熟饭。借他的光中秋我又回了老家一趟,并以伴郎的身份见证了这场幸福美满的婚事。昨日与我微信说,再过几天宝宝就要出生了,要当爹的他现在心里可激动了。看着他已为人父,打心里为他高兴。

涨工资、提期权等待遇的事

每次都想提毕业的那些事,略显矫情。毕业到重新找到工作的两个月确实有点辛酸,不过已成过去式,日子不是一天天变好吗。我一直相信着只要努力绝不会白费,所以在二月老板和老大找我谈加薪给期权的事也算是对自己的认可。不过创业公司,难免存在或多或少的小公司病,不多说了都是泪。

离与欢,孤身一人独自奋战

有两个人,一位是刚进公司带我的师父L,一位是与我同期进入公司奋战的同事小G。

师父在二月就离职了,但那几个月他对我工作上的帮助和指引可以说对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有莫大的影响。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所以感激一路以来对我帮助甚多的人们。

小G毕业后待了两个月也离职了,后来重新找了一家创业公司。我俩前些日子还一起去了GDG的技术分享会。毕业这一年来,工作上我们一起并肩奋战,谈框架,论代码,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有基情没节操。所以朋友就是这样一个个相聚再离别,多少也有点感伤。

搬家

说起搬家,如果是自己在北京买的房子,那么肯定谁都是幸福感满满的吧,但是北漂的我们,对于望而止步的房价,只能老实做蚁族,蜗居。现实很残酷,但是生活还要继续,那句话说得好,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近一周的折腾,工作、清洁和搬家,对于行李少的人来说当然不费事,但无奈我的行李毕业一年不知不觉已经堆成了山(有很多不要但舍不得扔的),结果一天的时间居然搬完了!在贤内助女友的打理下,似乎把这座山搬完变成了可能。

面试

都怪自己浪,把这个珍贵的机会浪费了😭。详情见这篇博文

2015年定的工作、学习计划

2016年:

上半年:

  • 优化公司产品,做到拥有优秀的功能和体验
  • 开发自己的一款上线产品
  • 将LeetCode的算法题刷完
  • Java:基础过关(熟练运用线程的调度,常用语法,网络请求的类库)
  • 研究VR方面的开发 (openCV + VR 着装)

下半年:

  • 基础攻破后技术应该会有质的提高,后半年根据公司业务开发出自己承认的产品,学以致用。

总结

公司产品前后也删删改改了很多,框架上从强耦合在Activity中的代码,改为了MVP。使用MVP后确实感觉比之前的代码好多了,层次清晰了许多,但近期发现复杂的代码量依旧留存在Presenter中,并没有真正的解决代码量重的问题。最近研究MVVM,希望在剩余不多的时间内进行代码重构。

计划中的优秀功能和体验确实有突破,无论是UI也好,功能也罢,都已经慢慢成型为一款产品。对自定义View和动效有了更多的理解。对代码的健壮和容错性变得很在意,中途有一次发生了对精度转换的出错,导致交易的订单金额有损失,还好公司的业务量较小,如果换在大型的商业平台上我就成罪人了。所以细心是做事的关键因素,并且这件事后发现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项目较小所以从来没有写过测试代码,这犯了Coding的大忌。希望以后能够完善这些不足,避免此类悲剧再次重演。在2017年要提升自己的代码质量和把控能力。

自己的上线产品,目前只有Alpha版本的一个小工具,10月拖到现在两个月了还么有完全提交,侧面反映出我做事不果断、拖拉的性格,这也是很严重的问题。无论在写公司的项目代码,还是写写小Demo,其实对自己的代码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切勿认为看到别人的源码后自己就能够写一套出来,就算一模一样的功能,不自己实践一遍是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坑的。所以很简单的代码,自己能独立实践就一定要做。

关于数据结构与算法,延伸到自己的计算机基础一直都是软肋。自己本来就是非科班的,在上次面试后面试官指点后就知道这个坑不填不行了,老实把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和网络通信协议都好好学学才是硬道理。刷题仅仅是面试中的一个必备的环节。刷完题不代表自己就有能力拿到心仪的Offer。

Java基础倒是补了不少,重新过了很多细节部分。但代码量还是不够,没有达到期望的水准。并发这块经验也不足,遇到高并发的时候线程各种调度控制还没有实际的解决方案。而且感觉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还是没有根深蒂固在心中,对于万物皆对象的这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来说,使用的时候就应该用正确的打开方式。

面临的问题

  • 技术博客没有什么含量,并且写的少
  • 写博客的时候,不知道想些什么,或者表述不清晰,理解不透彻,废话稍多
  • 面试准备不充分
  • 平时积累没有进行有效的总结,导致了有输入没输出
  • 做事拖拉,想法偏激有问题
  • 对当前工作产生了厌倦,对公司环境产生了不可控的情绪
  • 工作重心不明确,项目之间的重心划分明显有偏差
  • 对新事物学习的激情少了许多,感觉自己的能力没有充分发挥,成长太慢
  • 在变胖的同时更懒了,不愿多做多想

2017,未来

明显感觉去年的计划不够细,并且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都是跟随自己的时间随心而定。未来可不能再这样放荡下去了。

初定一下2017年的工作学习计划:

  • 写自定义View的博客专栏
  • 写源码分析的博客专栏
  • 继续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刷题,把每一个点都用博客记录下来
  • 深入探索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网络通信协议等科班必修内容,根基扎实了才能建成高楼大厦
  • 写自己的开源库
  • 学习更多的语言(C++、JavaScript),让自己的知识广度和眼界更开阔

在大前提不便的情况下,尽量实现自己的五年职业规划

2017关键技术要点:

  • 数据结构与算法
  • 设计模式
  • Android源码分析
  • 网络通信协议
  • 操作系统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