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人生意义?

  • 最近有个人生的哲学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有时候忽然觉得一切都是毫无意义可言的,因为地球上再伟大的人,参照宏大的宇宙观来说,近乎颗粒微乎其微,可是我们作为人类连尘埃都算不上,甚至有时候觉得一切所谓美好的人生都是人把自己想象的太过于重要罢了。曾努力了一辈子的伟人,为世人所记住千百年,可当有一天我们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在世上本就是可有可无的“尘埃”的时候,一刻的毁灭则将我们看来如此漫长的几千年甚至几十万年的发展史轻松抹去,而在“真”的世界中,或许没有“意识物体”能够注意到对我们这么重要的时刻。所以,我们活着,美好的过着每一天,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是完全不同的,对于好吃懒做的人,可能会很颓废的消磨一辈子;勤勤勉勉上进的人,会把自己的光环放大,让更多的人记住他;老的一辈为了造福子孙后代,建设发展城市,便利后人的生活,让大家都很开心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可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意义么?我总觉得自己要活的有意义,可马上二十七了,再没两年也将三十而立,买车买房生孩子孝顺父母,眨眼几十年一过,经历了生离死别,孤老病苦,直到我闭眼的那时,这“人生意义”我能参悟透么?又可能遇到各种灾害活不到那么长的时间,如果在意外的那一刻,我又能做些什么,想些什么,“魂”归何处呢?所以就算是“死”,意义又在哪呢?按照能量守恒的定律,我不过是一堆发热的肉体渐渐散去我的热度,然后身体腐烂、体液挥发,最终化为一堆白骨,一堆灰烬,如我们脚下的蝼蚁、枪口下的猎物、屠夫刀下的猪羊一般,死后不具任何“意义”。还有很多人会因为各种原由轻生,可是死亡后就能所谓的解脱吗?一样的是折磨自己。